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东丽 > 正文

    【媒体关注东丽】天津:多举措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法规制度

    发布时间:2022-03-14 17:4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多举措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关注报道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作为硬任务,做到《条例》培训全员覆盖,切实将《条例》要求内化为实际行动、升华为职业素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649638343116050478.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开展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轮值负责此次学习任务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条例》进行领学解读。

    《条例》颁布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将学习《条例》作为硬任务,纳入常委会(组务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日常业务学习、支部学习必修内容,深刻领会立法精神、立法原意,全面把握核心条款、要旨精髓,切实将《条例》要求内化为实际行动、升华为职业素养。

    “《条例》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条例》实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市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及时制定印发学习贯彻通知,督促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南开区纪委监委围绕《条例》举办“开年第一课”专题培训,安排解读《条例》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实务等课程,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监督执纪、做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条例》纳入全员培训计划,特别是对此次换届后新任纪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要以《条例》为必学课程。”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等重要载体把培训工作做实做细,采取灵活多样培训方式,既注重集中授课辅导,也结合实际实战锻炼,更强化基层延伸,做到《条例》培训全员覆盖。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面向驻在高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就《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从《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条例》的主旨要义、工作职责、队伍建设和监督以及结合派驻纪检组工作实际抓好《条例》贯彻实施方面对《条例》进行了领学,并对《条例》作了详细解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章规定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等重要规范性文件贯通起来,一体理解把握、一体执行运用,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咱们制作的这套《图解》,简明扼要,明晰了纪委的职责定位、开展工作遵循的原则以及纪委的主要任务等重点内容,帮助我们更全面准确把握条款的要旨精髓。”东丽区纪委监委制作多期《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陈设在机关办公楼走廊,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将学习《条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积极转发《条例》内容及权威媒体发布的解读文章、评论、图解,营造“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浓厚氛围。

    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条例》规定的监督制度,将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作为内部督查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引导干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制约。武清区纪委监委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进一步做好加强政治监督、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等各方面工作,将贯彻《条例》与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结合起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完整准确履行纪检监察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