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东丽 > 正文

    【媒体关注东丽】健全工作机制 打通条块壁垒 天津持续强化“室组地”协作联动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健全工作机制 打通条块壁垒 天津持续强化“室组地”协作联动》,关注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联系指导、联动监督检查、联合审查调查等制度,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区纪委监委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1649639576297097382.png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各监督检查室要做好日常调度,指导督促联系地区和单位开展好相关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区纪委监委要结合实际贯通联动,加强协作配合……”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在推进经济开发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健全工作机制,打通条块壁垒,凝聚工作合力。

    “我们注重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联系指导、联动监督检查、联合审查调查等制度,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区纪委监委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

    在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加强统筹协调,派驻机构督促驻在部门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室组地”密切配合、深度融合。在查办供销系统腐败案件中,该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牵头,相关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通力协作,形成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度的办案模式。

    “以往经常会出现人手短缺、力量不足的问题,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后,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协同作战’,工作更加高效顺畅。”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志远深有感触地说。在查处两名高校工作人员套取学校配套科研经费的违纪违法问题时,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熟悉学校科研领域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的优势,协助提供书证材料、参与审讯;津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抽调多名干部集中力量攻坚,双方互相补位,案件很快就得到突破。

    熟人监督难是监督工作中的顽疾之一。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在“联”字上做文章,激发室组地优势,做到补齐短板、同频共振、通力协作,有效破除熟人监督难题。东丽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检查室及联系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协作片区下设若干协作小组,统筹“片区+小组”监督力量,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异地交叉检查。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实行片区协作工作模式上,针对涉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反映问题复杂、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需要本辖区纪检监察干部回避、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影响较大等问题线索,由监督检查室或所在辖区纪检监察机构提出协作申请,经区纪委监委领导分析研判后,采取联合办案,实现力量整合。(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