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5: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认识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说,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对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督促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情况专项调研检查,推动高校党建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深度融合。督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统筹推进本硕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不仅极大鼓舞了人大师生的士气,也为学校勇担历史使命进一步振奋了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大师生的深切勉励,寄托着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望。要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校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持续强化思政教育,打造出“深度中国”等思政课品牌。“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思政工作,坚定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建波说,学校纪委将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推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划面向未来、高屋建瓴,听后感到提神、提劲、提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是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学者。他表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大学问,着力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新问题、新挑战,破除“西方中心论”,探索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体系和道路,为党的新百年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和“人师”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表示,要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根据高校教师群体特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学术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不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为教学科研人员心无旁骛钻研学术、教书育人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引导广大教师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许。谈起现场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的情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晓辉非常激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周晓辉说,要始终朝着成为“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脚踏实地又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不懈努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共青团干部,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根本方向。”北京大学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丹说,要更加紧贴团员青年,增强思想引领工作实效,让团组织成为团结引领北大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坚强堡垒。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青年干部赵泽丰表示,党的目标就是前进方向,要赓续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建设“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清华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