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东丽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2-11-21 17:30:40 来源: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至9月,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城投集团、东方财信集团2个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察,对华明街道赤土、南于堡、李明庄和无瑕街道北大道、新五、杨家泊等6个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了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机动式巡察。近期,区委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城投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部署要求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的意识不牢固,的机制不健全新发展理念树的不牢,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有缺位,理事会、监事会作用未有效发挥二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不到位资金“借用管还”不规范融资工作报备制度执行不规范,监管责任落地不实。资金使用管控不到位,投资回报率不高三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把控不落实风险防范责任有欠缺抵御债务风险能力不强,融资贷款管控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内部管理不到位,经营风险和社会风险叠加。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党在国企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健全党组织管理架构,完善权责体系,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树牢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业务整合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切实发挥经济发展“主力军”“压舱石”作用。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融资贷款、资金往来、对外担保风险管控,完善担保审批制度四是强化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堵住工程建设领域管理漏洞落实施工单位、监理机构相关责任五是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督促四个专门委员会落实职责,助力董事会提升治理质量、发挥治理效能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多种监督方式,形成企业监督合力。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东方财信集团党委反馈巡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方国有平台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任务不到位,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有短板,党的建设存在虚化弱化。二是履行党的领导责任不到位,融资程序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对投资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投资效果资产管理职责不清,经营管理有漏洞三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在资产处置、监管和督查督办中未能做到精准施策、精细管理。责任压力传导效果不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依然存在。对外担保规模较大,风险系数较高。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是深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国企的“顶梁柱”作用,厘清改革思路,搞实转型措施,完善企业管理决策制度和集团内控体系,不断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抓好重点领域工作,确保全区金融工作向稳向好。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健全资产管理和租金收益集中监管机制,实现资产高效运营。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优秀国企队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员工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华明街道赤土南于堡、李明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城市化建设工作要求有差距。党支部政治责任感不强,担当能力不足,宗旨意识不牢,村民资格认定工作把关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政治意识不强,落实还迁安置工作要求有欠缺,监督责任执行不到位。三是集体土地综合利用率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乏力群众工作能力不强。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正纪纠偏工作的重要意义。聚焦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城市化建设中的突出矛盾,积极稳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规范集体经济组织权利运行机制,强化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切实维护集体利益和村民利益。三是加强集体土地管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土地承包租赁程序,提高集体土地综合利用价值,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四是强化政治责任,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发挥好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稳妥处理好群众城市化领域的信访诉求。

     

    区委第巡察组向无瑕街道北大道、新五、杨家泊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城市化建设工作有偏差。政治站位不高对农村城市化建设认识有偏差。宗旨意识树的不牢,解决村民切身利益问题不到位。二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执行力不强,执行区委决策部署用力不足推动新农村改革基础工程和拆还迁工作水平不高,政策执行有偏差。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拆还迁工作审核把关不严三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监事会履职不力,监督职责有缺失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积极解决好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用正纪纠偏工作成果凝聚人心。二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决纠治城市化进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认真开展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