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东丽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22 08:55:47 来源:东丽区纪委监委

    1649638513264076681.jpg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东丽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28人。

    区委书记谢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于湧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和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鲜明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明确了2022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举措,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谢元同志在区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阐述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新的一年我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注重加强基层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创新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体会,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落实东丽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乘势而上,纵深推进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首要职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聚焦二十大、聚力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区、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持续推动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地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政治生态净化持续向好。

    第二,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惩治拆还迁领域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巩固国企、土地、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经济开发区腐败等专项整治。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打折扣搞变通、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督促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深化全区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落实,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严查诬告陷害,做好澄清正名,及时容错纠错,做实关爱回访,营造激励担当浓厚氛围。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点题整治”。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复举报治理,做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惩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在全面深入系统推进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中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深入推进基层监督,建强基层监督队伍,扩大“442”提级监督试点范围,促进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第五,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点,科学谋划启动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效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见效。强化纪检监察组织与组织部门的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抓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加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推动问题发现、处置、整改各环节衔接配合顺畅高效。充分发挥监督引导推动功能,推进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形成合力。贯通学习和严格执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双重领导,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和责任。启动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大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实做强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提高履职本领。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建好用好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做实人文关怀,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