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东丽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01 08:49:36 来源: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区委5个巡察组对区住建委、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等5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和万新街詹庄、小王庄,金钟街欢坨、南孙庄,军粮城街李家台、东堼6个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近期,区委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住建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治意识不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主动及时,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依法治区工作有差距。二是内部监督管理缺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管理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过紧日子的思想树得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党的建设有短板,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制度执行和财务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规范执行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用力不足。意识形态和依法治区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够强,推动解决遗留问题不到位。履行财务制度不严谨,廉政风险防控仍有漏洞。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党组领导决策作用发挥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支部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好文旅体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落实好依法治区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一把手”要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资金资产管理,严格规范各项费用支出。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秩序,强化制度执行,提升工作效能。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深化教育系统改革事项不彻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不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勇气不足。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抓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责任心不强,管理不规范,财务和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组织力欠缺。政治功能作用不突出,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缺乏长远规划,选拔任用程序和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改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贯彻区委作风建设大会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重要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规范学校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贯彻新时期“三农”思想浮于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耕地保护等工作用力不足,效果不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严格,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制度落实不力,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三是党建工作弱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迟滞,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执行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在提升乡村价值,再造乡村产业,构建新型乡村关系上下功夫,推动我区农业农村工作见实功、出实效。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财务管理和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加强作风转变,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不到位,对全区财政工作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开展资金资产清查工作不彻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落实财务执法、普法工作有差距。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仍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隐患防范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重业务轻党建,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用力不足,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不足,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缺少培养年轻干部的具体举措。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教育监管责任有缺失。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债务风险化解、“四个全员抓”等重点任务,切实履行财政指导和监管责任,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一把手”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基础管理和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化作风建设,建立干事创业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见事功、争一流。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万新街道小王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解决民计民生问题积极性不高,群众工作能力不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拆还迁政策执行不严格。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维护集体利益用力不足。集体观念、群众意识缺失,“三资”管理有漏洞,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搁置,民主决策程序履行不到位,监督机制落实有欠缺。三是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制度建设滞后,不符合党内政治生活规定和支部工作实际,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警示教育不经常,未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政治责任,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集体“三资”管理。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万新街道詹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集体经济组织体制改革不彻底。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政治执行力不足,“城中村”改造政策执行有偏差。二是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三资”管理存在漏洞。资产底数不清,资金管理不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监事会履职不到位,重大事项监管把关不严。三是党的领导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有差距。党建意识不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制度执行力不足。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集体经济组织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城市化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坚决落实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的政治责任。二是增强纪法意识,规范制度执行。提升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严格执行集体“三资”管理相关制度,适应新时代集体经济发展要求,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落实好“三务”公开制度,充分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提升组织力建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全局作用,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金钟街道欢坨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重点工作推动不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进度迟缓,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二是执行拆还迁政策不严格,“三资”管理不规范。拆还迁审核把关不严,政策执行存在偏差,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三是党建基础薄弱,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薄弱环节。班子对历史问题掌握不全面,解决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力,主动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用足用好“欢坨西红柿”品牌优势,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推动农光互补项目尽快落地达产,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集体“三资”管理。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加大“三资”监管力度,严格制度执行,规范组织运转,提高集体企业发展效益。严格执行城市化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坚决落实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的政治责任。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将抓党建和抓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审慎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增强监督质效。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金钟街道南孙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乡村振兴思路不清,贯彻新发展理念招法不多,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不可持续。审计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不到位。二是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拆还迁政策执行不严格。拆还迁审核把关不严,不公开、不透明,拆还迁政策执行存在偏差,集体“三资”管理有漏洞,清产核资走过场,集体土地流转情况不清。三是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的工作制度执行不严。班子成员管理能力不足,协作意识欠缺,未形成有效凝聚力战斗力。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支部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集体“三资”管理。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和监督程序,认真开展清产核资,规范承包租赁合同,维护集体利益。严格执行城市化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坚决落实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的政治责任。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实班子中坚力量,增强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为集体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军粮城街道李家台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使命感不强。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不到位,解决城市化遗留问题的政治担当不够,发展集体经济用心用力不足,等靠观望“守摊子”思想严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拆还迁政策执行不严。“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监事会缺乏责任意识,履职乏力,合作社事务选择性公开。拆还迁政策执行有偏差。三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基础薄弱,工作流于形式,党员发展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
    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树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理念,集中精力做好集体资产运营管理,盘活现有资产资源,积极推进成员创业就业,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二是规范制度执行,坚决铲除群众身边腐败的滋生土壤。管牢用好集体“三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有力有效持续推进正纪纠偏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履行好监督职责。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军粮城街道东堼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彻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用心不用力,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集体资产管理不力,未盘活现有资产。群众工作不扎实,怠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拆还迁工作进度缓慢。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三资”管理不严格。“一把手”政治站位不高,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党建工作用力不足,抓班子带队伍责任感不强。民主决策不规范,合作社事务公开不及时不彻底。集体资产疏于管理,财务管理混乱。拆还迁政策执行有偏差。三是基层党建基础薄弱,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党的政治建设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监事会履职不力,监督没有覆盖到“关键少数”。
    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科学分析集体经济优缺点,盘活现有资产,推动形成优质高效的集体经济。加快推进拆还迁安置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扎紧制度笼子,把集体“三资”管好、管严、管到位。规范民主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严格执行有关征地补偿费使用、拆迁补偿、工程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有力有效持续推进正纪纠偏工作。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支部班子“头雁”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将抓党建和抓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履行好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