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东丽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3-08-10 15:44:04 来源: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至6月,十二届东丽区委第四轮巡察分别对区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4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和军粮城街塘洼、兴农、刘台新村,新立街四合庄、顾庄、新兴,华明街北于堡、南坨、赵庄,万新街增兴窑、辛庄、潘庄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期,区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卫健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充分,对卫生健康工作统筹谋划不到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存在薄弱环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够强,推进行风建设专项整治不深入,监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抓的不紧。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未有效发挥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东丽区“十项三年行动计划”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成果。二是全力推动卫生健康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切实担负起行风管理监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深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四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有欠缺,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意识不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存在差距,推动作风建设标准不高,内控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存在廉政风险隐患。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完善,党管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不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二是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水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四是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认真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司法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明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力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履行社区矫正职责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管控意识不够强财务工作把关不严,基础工作不规范,内部督查不到位,对基层指导监督职责有缺失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议事决策机制有欠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中央和市、区委司法行政工作部署落地生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二是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紧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基础性管理,加大内部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大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指示精神不到位统筹驾驭全区安全形势能力不足,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严格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存在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落实单位内控制度不彻底,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隐患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建立我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二是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职责压紧压实全链条工作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生产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区安全工作水平。三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财务基础管理工作,狠抓长效机制落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区委第巡察组向军粮城街塘洼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明显,统筹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用心用力不足土地资源利用效果不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有欠缺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风险防控存在差距,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现有资源使效率积极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规范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排查在拆还迁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历史遗留问题发挥好监事会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切实维护好集体与群众的现实利益三是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区委第巡察组向军粮城街兴农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委、区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力不足推动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措施不够有力,集体经济运质效不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到位。监事会职责作用发挥存在差距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短板,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三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发挥制度刚性约束力不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监事会监督职能,严格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决策程序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坚决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军粮城街刘台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差距,落实环保整改工作有短板,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不够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成效不明显。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坚决监事会履行监督责任不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集体“三资”管理有漏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议事决策运行机制不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建基础工作有短板,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准确把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推动集体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加大集体“三资”管理力度,深入落实监事会监督职责,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新立街四合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委、区委决策部署差距推动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人居环境治理效果不佳,谋划发展思路不清晰,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维护集体经济利益观念不强,对集体资金资产监管力度不足,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心用力不足。党组织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盘活现有集体资源,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事会监督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加强集体“三资”监管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隐患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区委第四巡察向新立街顾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差距,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清发展后劲不足、成效不明显二是推动形成管党治党严的氛围不到位。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有短板,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三是党建基础工作质量不高。党支部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及街道党工委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集体资金资产管理,积极推进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好监事会职能作用,有效防范廉洁风险隐患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基础工作质量高标准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规范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新立街新兴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力不足,推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二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偏差,监事会对资金资产使用审核事项把关不严,维护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不到位。三是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欠缺。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引擎”,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切实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二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排查拆还迁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遗留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和民主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区委第巡察组向华明街北于堡股份经济合作社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清、缺乏招法,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事会对合作社决定重大事项缺乏监督,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集体“三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有欠缺

    整改意见: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合现有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责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集体“三资”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要求三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区委第巡察组向华明南坨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点工作要求不到位,新农村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力不足,对工业园区企业管理服务不到位,部分审计反馈问题未有效整改。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监事会落实监督作用有欠缺,推动资金、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到位,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村级经济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审计反馈问题有效整改。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管理职能,严格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政治责任强化集体“三资”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有效维护好集体和群众利益三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区委第巡察组向华明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集体资源收益效率不高,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化解社会不稳定隐患成效不明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监事会未对合作社全面工作进行监督,集体土地管理、财务管理存在漏洞,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监事会职责作用,严格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政治责任,强化集体土地、资金的管理,用心维护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区委第六巡察组向万新街增兴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到位,集体经济发展缺乏统筹谋划,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成效不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事会机构不健全、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集体资金、资产管理使用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民主决策和议事决策程序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党建基础性工作有短板。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服务群众理念,高标准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集体“三资”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严格履行民主决策和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党建基础工作质量,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区委第六巡察组向万新街辛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法治意识不够强,下属企业发展质量不高,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效不明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有差距,集体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土地资源和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偏差三是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党支部战斗力不强,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存在漏洞。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强化法治思维,细化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二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严格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落实好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三是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党建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第六巡察组向万新街潘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存在偏差。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缺乏思路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不明显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服务群众工作存在短板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有欠缺,集体资金资产管理不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执行区委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存在差距,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党组织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引领作用,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强化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全面排查拆还迁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