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4:50: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东丽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3-09-14 15:54:51 来源: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对区城投集团、区东方财信集团2个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华明街道赤土、南于堡、李明庄和无瑕街道北大道、新五、杨家泊6个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了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机动式巡察,现将整改情况概要公布如下:

     

    城投集团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部署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内容的学习,强化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二是针对“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问题。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市场为导向,推动集团下属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努力提高集团经济效益。三是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有缺位”问题。进一步完善权责体系,修订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督促监事会和四个专门委员会有效落实工作职责。

    问题: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不到位,资金“借用管还”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融资工作报备制度执行不规范,监管责任落地不实”问题。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底线思维,制定资金使用、融资还款专项工作台帐修订完善督查督办管理制度,强化对投融资、工程项目等专项检查力度。二是针对“资金使用管控不到位,投资回报率不高”问题。制定《维修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监管,严格审核执行。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探索带动社会资本与资金参与建设发展模式。三是针对“项目建设过程把控不严”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实施流程办事,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交付。

    问题: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把控不严,落实风险防范责任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抵御债务风险能力不强”问题。梳理债务结构,充分利用国家金融政策和工具,提升抵御债务风险能力。二是针对“融资贷款管控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并严格执行,完善内部风险防控,加强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力度,避免权力寻租。三是针对“内部管理不到位,经营风险和社会风险叠加”问题。强化与区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资金回收管理,修订完善《东丽城投集团财务集中管理制度》,推动隐患问题有效整改。

     

    东方财信集团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方国有平台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国企改革任务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关于加强地方国有平台监管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提升集团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厘清改革发展思路,制定《东方财信集团优化经营布局与促进转型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2023-2025)》,修订完善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企业经营发展,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优化集团管理机制,加强对党委会决策事项督办,全面抓实融资化债、金融业务、农业板块、城市资源运营等业务发展。                                                                                              

    问题:履行党的领导责任不到位,融资投资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把关不严

    整改:一是针对“对融资工作领导不力”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委研究审议融资业务,规范融资工作程序,充分发挥融资管理中心作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二是针对“对投资工作重视程度不高”问题。加强投资规划,科学分析2018年至2022年投资决策项目,制定《东方财信集团2023年投资计划》《东方财信集团投资管理制度》,完善集团投资体系,加强对下属企业分类考核。三是针对“在资产管理工作中担当精神不足”问题。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专项行动,提升干部担当精神。制定《东方财信集团国有资产集中运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资产盘活力度,积极追缴欠缴房租,挽回经济损失。

    问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东方财信集团“三重一大”重要决策及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切实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做好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二是针对“班子及队伍建设不严格”问题。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和履职谈话。修订考勤、请休假、离津报备等审批流程和权限,从严规范管理,加强对干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三是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用力不足”问题。健全完善18项集团内控管理制度,全面梳理担保风险和融资风险,提前谋划应对举措。完善资产管理台账,进一步压紧压实管理责任。

     

    华明街道赤土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固

    整改:针对“村民资格认定工作有偏差”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村民资格认定和拆还迁档案的复核工作,对违规认定资格的人员依法依规追缴违法所得。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维护集体利益自觉性不高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问题。认真学习执行《华明街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土地拆迁补偿工作的方案》,积极配合区、街道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方案和解决措施。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问题。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集体土地管理,规范土地承包租赁,提高土地利用率。开发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多元化经济增长点二是针对“群众工作能力不强”问题。树牢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化解群众矛盾问题的工作能力,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城市化拆还迁方面的利益诉求,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

     

    华明街道南于堡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政治执行力不足,落实城市化建设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针对“村民资格认定工作有偏差”问题。认真履行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责任,积极与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对接,对巡察反馈的涉嫌违规认定村民资格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和逐一甄别,对不符合政策人员进行告知,积极开展违法所得追缴工作。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问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发现涉及拆还迁政策执行不严问题,积极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核查,按照政策要求推动问题整改。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土地综合利用价值。对需要复垦土地尽快协调达标的土源,加快推进完成复垦工作。

     

    华明街道李明庄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开展村民资格认定工作有偏差

    整改:针对“村民资格认定工作有偏差”问题。认真落实区委城市化领域正纪纠偏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巡察反馈的涉及村民资格认定及享受待遇等问题的核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台账,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执行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不严格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领域拆还迁政策刚性不强”问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梳理信息台账,对照政策要求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再核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李明庄还迁方案》部署要求,制定和实施二期还迁方案,举一反三,严把标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还迁。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针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意识和公开意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无瑕街道北大道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贯彻落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城市化建设工作有偏差

    整改:针对“村民资格认定政策执行有偏差”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区委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详细核查村民资格认定和享受待遇情况,积极推动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问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严格按照区委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推动解决拆还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制度,深入推进党务、政务等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现金管理规定,防范廉政风险。

     

    无瑕街道新五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贯彻落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城市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城市化拆还迁工作有偏差”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区委城市化拆还迁工作部署要求,协调街道党工委将新瑞广场项目作为街道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确保取得成效。主动与街道协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周转房长期占用问题二是针对“村民资格认定政策执行有偏差”问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涉及违规人员资格认定及享受待遇问题进行核查,按照民主程序推进整改工作。

    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担当作为存在差距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区、街道拆还迁政策,严实工作作风,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发挥制度刚性约束力,严格落实征地补偿款专款专用制度。二是针对“民主程序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无瑕街道杨家泊股份经济合作社

    问题:贯彻落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城市化发展有偏差

    整改:针对“村民资格认定政策执行有偏差”问题。认真落实区委正纪纠偏工作部署要求,详细核查村民资格认定和享受待遇情况,对涉嫌违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确认,按照街道整改方案进行整改。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拆还迁工作把关不够严格

    整改:针对“执行城市化拆还迁政策不严格”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区委正纪纠偏工作部署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结合街道整改要求,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问题: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征地补偿款管理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征地补偿款管理使用的学习,按照规定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二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是针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针对“监事会履职不力”问题。压紧压实监事会监督职责,对财务支出票据严格审核把关,增强监督质效。五是针对“原始档案丢失”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修订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工作资料的备份留存工作。